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第十五屆人類蛋白體組織世界大會 (HUPO 2016)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16/09/18
結束日期: 2016/09/22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台灣蛋白體學會
地點: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人數: 1200

詳細內容

會議精彩照片

 

人類蛋白體組織Human Proteome Organization, HUPO成立於2001年,是全球第一個針對蛋白質體學領域成立的國際學術組織,其成立之主要目的為透過國際間相關組織的互助合作及互相學術交流的凝聚力量,進而整合全世界蛋白質體學研究的能量,並促進新穎技術的發展及相關訓練,及深入探究人類疾病的致病機轉、預防與治療等各方領域。

HUPO是目前世界頂尖的國際性蛋白質體學術性組織,組織中的委員會遍及全世界,其也主導了眾多國際間學術合作計畫,如: Chromosome centric human proteome project(C-HPP)、PlasmaProteome Project(PPP)、Human Liver Proteome Project(HLPP)、Human Brain Proteome Project(HBPP)等國際性蛋白質體學計畫,廣受各國學術界、政府單位及產業界的認同及推崇,在蛋白質體學領域裡具有國際級領導性的地位。

目前台灣已為HUPO的正式會員國。HUPO每年舉辦一次國際性學術研討會議(與會人數約1000 人),並且輪流在美洲、亞洲、大洋洲和歐洲等不同的區域舉辦,過去曾舉辦過的城市包含法國凡爾賽(2002)、加拿大蒙特利爾(2003)、中國北京(2004)、德國慕尼黑(2005)、美國長灘(2006)、韓國首爾(2007)、荷蘭阿姆斯特丹(2008)和加拿大多倫多(2009)、澳洲雪梨(2010)、瑞士日內瓦(2011)、美國波士頓(2012)、日本橫濱(2013)、西班牙馬德里(2014)及今年度將於加拿大溫哥華盛大舉行。是蛋白質體、蛋白化學、基因體、生化、統計系統生物學等領域之年度盛事,提供國內外著名學者極佳的研究交流平台,此外並同時舉辦許多創新研究技術教育訓練以及跨國性大型人類蛋白質體研究計畫追蹤報告等學術活動。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設立於民國十七年七月。為中央研究院最早設立的數個研究所之一。遷台後,於民國四十六年四月復所。民國四十六年至七十年之間,在歷任所長魏喦壽先生、陳朝棟先生以及林渭川先生的領導下,工作領域逐步擴充,在純化學及應用化學的範疇裡奠立起有機、食品、電化學及海洋化學研究的基礎。民國七十年起,在歷任所長的推動下,延攬優秀研究人員,添置精密儀器設備,並興建研究大樓。所內現有的研究範疇又擴展至固態、觸媒及表面化學、有機金屬、物理及理論化學,而研究題材並延伸至新化學材料及生命物質。

 

台灣蛋白體學會(Taiwan Proteomics Society)創始於2003年。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惠鈞院士最初在台北舉辦了第一場會議,大約40多個創辦會員參與這個會議。這場會議最主要是向台灣科學領域倡導對於蛋白體學研究的關注及提升,同時對大學層次以上的學生創造蛋白體學基礎知識的教育建設。此場會議成功地獲得其他院士及教育部的回響,各大學陸續在校內開了許多和蛋白體學相關的課程,也有一群科學家因此著手發行了中文版的蛋白體學書籍。過去幾年,台灣蛋白體科學有相當快速的發展,全台16個大學、研究機構擁有豐富的蛋白體學研究設備及核心技術,台灣蛋白體學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已有超過500位註冊會員加入,且每年會員人數也快數增加當中。台灣科學家發表蛋白體學相關的論文也與日俱增。越來越多台灣的科學家對蛋白體科學的發展相當樂觀。從2003年的一個小小的會議開始,台灣蛋白體學會持續地提升快速發展的蛋白體學技術以期能對台灣科學有更大的貢獻。

 

此次在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陳玉如所長及台灣蛋白體學會廖寶琦理事長的努力與付出下,成功爭取到第十五屆國際會議之主辦權,希望將藉此良機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究與經驗分享交換,並展示台灣在人類蛋白體組織方面的研究實力,提升國內相關學術地位,讓國際專家有機會瞭解台灣在此一領域的努力成果。在會議議程中,包含專題演講、各式座談會、研討會及研究論文發表等。藉此學術論壇之共同舉辦,豐富大會議程,以期許擴大國內外蛋白體組織相關學術人員參與,倍增國際性會議在台籌辦之效益。

 

HUPO 2016 (15th Human Proteome Organization World Congress 2016)訂於2016年9月18日至22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及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行,預計現場將會蒞臨約1200名國內外專家學者,將使得此會議成為亞太地區重要之國際性蛋白質組織學學術會議,也期待能因此讓台灣一舉成為國際的眾目焦點。


活動照片